2008/04/22

【讀書心得】隱藏的邏輯

書名:隱藏的邏輯─掌握群眾行為的不敗公式(The Social Atom)
作者:布侃南(Mark Buchanan)著,葉偉文譯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我得承認,一開始我只是想說看能不能加強呆蝦的邏輯而買的!
這本書的文案寫的很棒(可是出版社把PPT做的很爛= =),
封面設定的也很好,是蝦蝦最喜歡的簡潔風格,
加上去政大書城買優惠折扣後的價格非常合理,
就不顧根本沒有買書預算就敗了~ (大汗)

近年來,難得有翻譯書能讓我捧著一口氣看完,
很急切的想要知道作者到底提出了哪些論敘與內容,
為什麼向來認為人的行為是由許多複雜因素組成的,
而作者卻說『重要的是模式,不是人。』?!
所有的社會現象,我們應該從群體行為的「模式」去思考,而不是從個人本身。
不過我得承認,雖然這本書很精采,但是對我來說有點「硬」,
有些地方我看的不是很懂,甚至無法在看完後馬上有感想,
蝦蝦對前三章有很多想要討論的感觸,
第四章開始講金融財務後,蝦蝦反而陷入了不太能思考的困境中 囧....

在前言一開始說到的,
『種族歧視會引發種族隔離,但種族隔離一定是種族歧視造成的嗎?』
答案是否定的。
作者舉例了一個經濟學家所做的種族隔離實驗來告訴我們。
其實蝦蝦看完整本書覺得,
作者很強調「社會物理學」對社會學的重要性,
私以為作者想要傳達「社會物理學」才能較完整客觀的去解釋人的行為。
當然,認不認同在於各人~

有幾段話,是蝦蝦覺得很有意思的,
『種族仇視與不信任,是會自我回饋的。』
這句話讓蝦有點不寒而慄,負面情緒與想法的加乘效果,往往是很驚人的恐怖~

『人是「忘恩負義的兩足動物」,如果他的生活都被事先安排的好好的,他也會想立刻去破壞它,只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
這段話讓蝦蝦笑了,人是種永不滿足的動物,所以有許多的進步,也所以有很多的身在福中不知福XD

『任何市場裡不斷轉變的想法與信念體系,都是我們的適應力創造出來的產物。』
蝦蝦覺得人的適應力真的很驚人,許多艱苦的條件限制或者是從遇見到過的,為了生存,也是種汰弱法則,適應力會讓我們習慣或學會很多的事物。

下列這三段話一直讓我聯想到台灣近十多年的政治選舉操作手法,
蝦蝦想到就覺得煩膩與厭倦,有時並不是我們自願的政治冷感,
任何黨派的當權者應該要好好思考要運作的政策對於社會的影響究竟是什麼!?
『當一個人對別人的影響力很強的時候,社會轉變的速度不僅是很快而已,甚至根本就是突然的。』
『實際的政治手法「總是在有系統地組織仇恨,不管它自稱是什麼。」』
『在人類歷史上,有些人確實能掌握到一股非常可怕的力量,這並不是因為他們個人多麼有力量、才幹或智慧,而是因為他們成功地操縱了社會形勢。』

頭次接觸「社會學」類的書雖然有點看不懂但覺得很有意思,
人,永遠是複雜多變的豐富行為的動物。
蝦蝦覺得這本書是提供了另一種看待人類行為的思考方式,
不論你贊不贊同書中的觀點,值得一看!!

PS:如果有朋友知道關於"邏輯訓練"或"社會科學"類的書,歡迎推薦給蝦蝦哦,3Q!! ^.^

*此文同步發表於http://www.anobii.com/people/shiashia/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