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電影】愛的發聲練習


愛的、發聲練習:網站BOOK
原著中16首歌曲的歌詞:推薦singer 2.0「愛的發聲練習」

『愛是什麼?
阿良:「我覺得愛就是,一直付出,不斷的付出。」
小古:「愛是什麼? 身體會告訴你。」
Sunshine:「只要相信,就會存在!

看完「愛的發聲練習」,我呆愣了幾秒。
其實這部電影拍的不太好,
雖然我是外行人,但導演拍攝手法會讓人覺得時間過了很久,劇情主線走的有點不流暢,
戲院上映的版本據說跟高雄電影節首映版本不同,
個人覺得,戲院版本,剪接的不太好0.0
但是,這部戲給我的衝擊、震撼和感觸,可謂不少!!


後記:再見/李鼎
你會一直問自己什麼是愛嗎?
我總是問自己和對方
什麼是愛?
可能愛真的不是一個答案 
而是在一次次練習後 
即使失敗 
也依然能支撐你 
發出聲音的 力量 


這個故事,或許在現在的社會中已經很常見,
女主角小貓歷經自小被遺棄、高中被母親接回被繼父家暴後離家、初戀情人阿良當兵後因生活困境去援交、遇到帶她認識身體情慾的小古、發現自己是別人婚姻的第三者、自殺、工作小有成就後遇見陽光般的Sunshine,這一切經歷的過程。
我猜想,
導演想要表達在尋找愛、學習什麼是愛的跌跌撞撞過程。

我喜歡的有幾幕,
(1)小貓跟阿良在高中時期的互動,青澀而年輕的青春歲月。
     在社團中阿良一直把電風扇對著小貓,怕她熱;兩人躲在桌底下時,小貓解開制服鈕釦,
     他一顆一顆扣回去說因為愛她。
(2)小貓決定援交,跟小古第一次見面的互動。
     小貓問他愛是什麼?拿起小古車上的梵谷說,梵谷可以為了所愛的人把耳朵都割下來。
     小古回她,「這些事情梵谷都做過了,也沒有誰跟誰因此在一起。」
     在他們當晚做愛完,小古拿出錢要小貓收下,小貓藉口去拿信把錢夾在梵谷那本書裡,
     留了一張紙條說:「這些事情妓女都做過了,也沒有誰跟誰因此在一起。」
(3)小貓在小古家裡的認清,穿著小古老婆的小禮服離開,躺在馬路上睡了一晚。
     "天亮了,沒有死掉,還是要活下去。" 搭上范曉萱一邊唱著「我要去哪裡?」的插曲,這
     世界不就是背叛跟被背叛輪流混合上演,每個人都可能扮演著其中一種,或同時兩種的
     角色....
(4)小貓跟妹妹小晴,與阿良和愛阿良的學弟,四個人住在一起。
     家人存在的形式,有一般的,也有比較不同的。至少,在家人面前就是可以做自己,
     不用小心遮掩、不用特意塑造形象。 
     想起以前某段回憶,不同的情境跟心情,但是還是會想到,因為都是會被世人覺得驚奇的!
(5)在海邊Sunshine抱著小貓對她說,「我們在一起吧。」
     小貓告訴Sunshine,你又不懂我!! Sunshine用陽光般的爽朗笑容回答她,「那有什麼難?」
     「愛,只要相信,就會存在。」
(6)小貓在醫院問Sunshine為什麼不問孩子的爸爸是誰?他說,「那我可以當孩子的爸爸嗎?」

      在戲裡Sunshine為一個人純粹坦承的付出與愛意,是讓我很有感觸的。曾經我們都會被
      這樣對待過吧,曾經我們也這樣對待過誰吧....我第一次學習這樣去付出,在愛裡掙扎....




『長大以後我想要那個,那個窗戶裡面,那個小小的幸福。』
「那我可以當妳第一號的家人嗎?


《他們都愛妳,   我也是。》





愛情的面貌有很多種。
獻給在愛裡掙扎,學習如何去愛跟被愛,為愛跌跌撞撞的我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