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ubuntu】免光碟片用usb隨身碟安裝Ubuntu

(抓抓頭)
這篇文寫的時候是有些情形,
後來...蝦蝦還在用ubuntu,
只是變成工作用windows,個人使用ubuntu,
目前在ubuntu9.04中摸索.....^^||
(2009.06.16)
---------------------------------------------------------------------------
雖然決定不繼續碰ubuntu了,
但這篇安裝文答應了要寫,還是把蝦的安裝心得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不過只是分享,所以中間有描述錯誤或有更好方法的,
請各位看文的大大不吝提出分享!
雖然不繼續碰Ubuntu,但不得不推這是一個非常方便好上手的系統哦!!

蝦蝦是個Linux門外漢,天天使用的當然是大家熟知的XP啦,
但是那天看到初音唱的Ubuntu好人歌,驚為天人!
她唱出了蝦的心聲!!不是正咩只好自己當好人Orz
所以,蝦要變身成自己的好人>////< (!?)

不過在準備工具時,發現呆蝦沒有空白光碟片 囧...
所以蝦蝦去找資料學怎麼用usb安裝,
當然中間跌跌撞撞鬧了好多出ㄘㄨㄟˊ跟錯誤嘗試 :P

首先,先下載UNetbootin這個程式,
它裡面已經有很多Linux軟體的安裝檔,可以直接選擇要安裝什麼軟體的哪一版
在網路上看到有大大建議説裝ubuntu8.1 live版,
不過蝦就是想要嘗試下載Ubuntu8.1的ISO檔用Unetbootin燒在usb上試試看 XDDDD
以下為蝦的步驟與進行畫面:
(1)到位於Ubuntu正體中文站的非官方鏡像站下載Ubuntu8.1的ISO檔,
(到這裡下載比較快,蝦第一次選"國家高速與計算中心"的下載點時,慢到快要翻桌)
(2)準備一支1G以上的隨身碟,打開Unetbootin,燒錄Ubuntu8.1的ISO檔到usb上。

圖一是直接選取 Unetbootin內建的系統程式;
圖二與圖三為燒錄ISO到USB隨身碟的畫面。
接下來,蝦蝦是在windows下安裝了ubuntu,
重開機後在開機選單選ubuntu進行安裝與設定。
下圖為安裝步驟畫面:
圖一是安裝詢問畫面,蝦是選第二個"Install inside Windows";
圖二是請你輸入管理者設定的帳號跟密碼,接著就讓它跑安裝囉~
其實安裝步驟都很簡單,
安裝完ubuntu,它也會自動設定硬體與其他有的沒的,
蝦蝦向來只使用windows沒用過其他系統,
所以感覺ubuntu安裝完的使用介面也滿直覺好上手的,
蝦覺得最有趣的是什麼東西可以去「終端機」下指令執行,
剛開始還不懂什麼叫「終端機」(在應用程式裡面的一個選項),
後來把它想成windows的"開始/執行"的功能就比較能理解了XD


延伸閱讀:
(3)Ubuntu正體中文站/論壇/ubuntu基本支援 (有新手村、設定與安裝相關問題的討論哦!)


10 意見:

BlueT 提到...

大大推的啦!!
蝦蝦是所有曾經或現在我身邊的女生裡,懂最多電腦的一個呢!! :D
科科科

Jason 提到...

蝦蝦是女生吖,在下也要全力支援啦!哈哈!unetbootin真的很好用。我自己是搞ubuntu修改版的,測試通過,我的myubuntu也支援unetbootin吖!

unetbootin上的ubuntu也可以用livecd persistent模式(casper-rw),很方便。

喜歡ubuntu的話,到我的站站看看吧~ http://myubuntu.ca

UGP 提到...

...
首先,先下載UNetbootin這個程式,
...

= = = = =
「UNetbootin」的連結開頭http缺了h,修正一下吧

蝦蝦 提到...

謝謝BlueT大大,希望Ubuntu能讓更多人歡樂使用^^"

Janson,謝謝你的意見,我會晃去你家多參考^_^

謝謝UGP幫我發現,已修正,3Q!! :)

提到...

你好:
那請問一下usb用來變成live usb後,此USB還可以儲存其他資料嗎?謝謝

蝦蝦 提到...

To綠,這支usb我就專門拿來ubuntu專用了,所以沒試過儲存其他資料了。

Nelson Poon 提到...

你好 , 蝦蝦
知道你已經沒有碰 ubuntu
但我還有一點問題想請教

就是我的機已經很舊沒有 cd 也沒有usb(只是開機都不會偵測到)
a: 就是小弟家貧 , 沒錢買
可是我已經把ubuntu 9 放到 harddisk 中
我該如何做 ?

希望你能夠提供一點意見啊

please ^^"

蝦蝦 提到...

To Nelson,
你的問題我找了找,
或許可參考這篇『從硬碟安裝ubuntu只要20分』
http://playubuntu.blogspot.com/2008/11/ubuntu20.html
在分割硬碟時,
如果你採用手動分割,
建議分區格式用ReiserFS試試看。
之前在幫一個長輩安裝ubuntu時,
因為他的硬碟小,有其他朋友建議過蝦蝦採用這個分區格式跑出來會比較順。
如果想要了解分區格式各種分別,
參考一下這篇
http://blog.csdn.net/cmwwy/archive/2007/06/26/1666814.aspx
希望能對你有點幫助,
祝你順利安裝ubuntu,使用愉快^^

蝦蝦 提到...

To Nelson:
補充一下,有大大跟我說你的問題可以考慮用兩種方式解決
(1)可以用 xubuntu 或是 pud linux, 對老電腦很棒。
(2)有磁片的話可以用磁片開到 "網路安裝" 模式,或是直接拔硬碟到另一台電腦裝。
可以參考看看︿︿
如果你想找更多人討論,去ubuntu-tw論壇吧,希望你能成功哦 :)

111 提到...

我也是很驚訝蝦也是女生,真利害.此軟件剛好缺用,可以不用燒光碟了,大家一起愛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