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反思

蝦是商科背景,主修財管出身,
電腦所學的是最多人用的windows,
一直會的就是一般的文書處理與上網,
頂多到了最近開始想學CSS來改自己的blog,
覺得自己電腦能力不足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而在今天(2009年)的二月多開始,
接觸了ubuntu,踏入了Linux的世界。

像是得了焦慮恐慌症般,
對於這個世界的人所說的每個程式、每個專業名詞、每種軟體的應用,
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去了解去學習,那究竟是什麼?!
聽(看)不懂交談中的相關笑話或討論時,
感受到的是自己是生手,不懂的東西太多。

交雜並行的另一種情緒是,
從別的事件這兩三年來,一直被認定沒什麼能力的一種痛苦!
求學階段的蝦,總是在社團/學生會/系學會裡面擔任要職,籌劃活動與帶領,
當學生的蝦,總是在別人的肯定中覺得自己有某種程度的能力。
而在踏入社會後,
第一份工作是家人所不認同,卻是做的很累又很快樂的;
第二份工作的現在,是平穩簡單的姿態;
從工作狂傾向到專事唸書考試的過程,有著掙扎與不甘。
路,是自己選的,所以沒什麼好埋怨,
只是卻沒想過,沒有顯露出企圖心與奮鬥目標的自己,
在他人眼中竟然是「太過情緒化不適合辦活動做事」的樣子!
那是一種莫大的挫折與難過,
長期慢慢累積的挫敗感,在近期因為發生的一些事情而急漲!!
想要找機會證明自己的急迫心情,逼問著自己究竟有什麼能力?!

或許電腦是個出口,因為我不排斥這些東西的學習,
但是欲速則不達。

當朋友I問我:「妳為什麼想要用ubuntu?」
我得苦笑的坦承,除了因為特定對象的關係,我還思考不出來為何眾多Linux系統卻選了ubuntu?
當我陷在不知道想從哪種程式學起的苦惱中,
朋友C對我說:「妳應該去學對妳有用的東西。」
我直覺回答:「讓自己可以變好人,不用求人可以被肯定的。」
這段對話讓我再三思索了好幾天,
蝦蝦要的究竟是什麼?學了哪些東西又代表了什麼?
想要的,不過就是被認同被肯定自己能夠有參予的能力,在很多事情上。

只是,現在的我,最重要的事情並不是這些吧!
蝦蝦應該要做到的事情是認真唸書,考上一個可以交代的工作,才能得到自由
這件事情要先做到,
才有被認定有能力去做別的事情,
而不是會被覺得說只是賭氣似的在莽撞著。
同事J跟我說過,他在準備預官考試&國營事業考試的時候,
從愛玩的不良小孩變成關在家裡再三重複唸書的自閉模樣。
因為他知道,他得這麼做才有機會得到他想要的東西。
「就是拼命唸阿,不出去玩,等考上了再說。」他這樣跟我分享心路歷程,
上班看到我最多的鼓勵就是早點睡好好作息,才會有精神唸書。

想了好幾天,好像看到答案般的曙光,忍不住想要抱著什麼好好大哭一場。
重新找回自己該做的主軸,
有一天,我將會,證明我自己,會有怎樣的能力!!
在那之前,我該做好準備。
有天,我會得到承認的,一定。

2 意見:

Toomore Chiang 提到...

真巧!妳修財管我修財金。
我還以為妳是資管、資工的~

蝦蝦 提到...

我們算是同背景的啦:P
不過我沒有你強Orz
要跟你多學習^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