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Linux】初心者的學習筆記(3)

繼續聲明,這次筆記也有點亂,而且疑似未完...(遠目)

---------------------------------------------------------------------------------------------------------------
鳥哥:Linux基礎文件/第5章、首次登入與線上求助 man page
臨機操作的話, 切換純文字介面跟x window要看這節
[Ctrl] + [Alt] + [F1]~[F6] 有六個全螢幕的terminal可以使用 ,分別叫做tty1 ~ tty6。
要回到x window就是 [Ctrl] + [Alt] + [F7]。
*x window= GUI(圖形化介面),通常使用的Linux操作介面就是X window。
文中的黑框就是/etc/issue 顯示的樣子。

一些方便的快速鍵
在打指令或路徑/檔名的時候,
tab很好用,它會提示你應該想要的指令或目錄名/檔名。
Ctrl + C 很重要,如果是在前景跑指令跑到一半 不想繼續跑了, 可以按 Ctrl + C 中斷執行 ,
如果是在輸入指令輸入到一半, 但是這整行不想要了, 又懶得用倒退鍵刪掉全部, 也可以用Ctrl + C來取消這行。

正確的關機方法
一般在純文字介面下關機,最好有幾個步驟:
(1)先打sync三次
sync是用來把目前先被放置在記憶體內,等待寫入硬碟的資料,寫進硬碟的指令,
這樣會比較保障沒有資料流失的問題。
(2)接著用shutdown -r 0 去馬上關機,
建議關機或重開機都用shutdown 這個指令,而少用reboot或poweroff。

5 意見:

凍仁.翔 (Chu-Siang Lai) 提到...

關機會用 sudo showdown -h now 跟 init 0;重開會用 showdown -r now 或 reboot,至於 sync 就很少用了,凍仁會記住的!

不過蝦的連結怎麼不用 <a href="address" target="_blank">Text</a> 來替代阿?

hepha 提到...

ctrl+s 暫停目前所執行程式,要開始就按Enter

hepha 提到...

shutdown -r 0是重開吧
shutdown -h now 關機

lychen's blog 提到...

幫你補充一下 :p
1) tty的數量是根據 /etc/ttys 的設定的...
2) ctrl + a = 跳到最前面, ctrl + e = 跳到最後面....
c shell的按鍵, 我記得bash也可以用...

蝦蝦 提到...

感謝大家m(_ _)m
連結已更改^^